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民盟文化


< 品读国学经典>——一本居行不离的好书

    案桌上,书香袭人,一本装桢朴素典雅的新书份外醒目:夏海先生所著的<品读国学经典>。翻读之如饮醍醐,不忍释手。携之回家,于双休日将之细细读完,几至寢食俱废。颇有感慨,援笔记之。

    現在,举国兴起了国学热。各种国学班办得热热闹闹:从发蒙幼童到成年人,从平民百姓到企业家和官员,读经典讲经典蔚然成风。与国学热同时兴起的还有汉服热。教育部的官员在出席某大学的开学典礼时也与该校的师生一同穿上了峨冠宽袖的汉服。汉服爱好者的群体也在逐渐扩大,一些年轻人还悄然兴起了着汉服举行婚礼的时尚。

    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原因:随着国家的不断繁荣富强,人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也更加客观、理性,文化自信空前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定根基。有识之士们意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读国学经典。<品读国学经典>的作者夏海先生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了一件十分有益的事。他在潜心研究国学的基础上,受<古文观止>的启发,在传统的经典篇目里精中选精,同时扩大视野,"从先秦管子<牧民>开篇,到清朝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