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精彩瞬间


民盟市委调研甘孜阿坝地区文博事业发展

1.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推动博物馆建设发展,加强对民族特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增强民族地区文化自信,促进民族地区融合发展,按照民盟中央“关于加强博物馆建设发展增强文化自信”课题调研安排。9月18日-21日, 民盟眉山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杨常沙陪同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吴会劲、民盟四川省委研究室副主任胡智力等一行赴甘孜州和阿坝州调研民族地区文博事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走进甘孜州和阿坝州的土司官寨遗址、红军长征纪念馆和藏羌彝传统古村落,通过与两地文化主管部门座谈,深入了解了极具地区特色的嘉绒藏族土司文化、锅庄文化和藏羌彝民族文化的发展历程,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嘉绒藏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两地党委和文化主管部门深入交换了意见。

   针对土司文化作为嘉绒藏区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藏族文化的重要分支和特殊标志,以及我国历史、民族、宗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组认为,民族地区文化发展应着力围绕促进民族融合为前提,一是两地应加强对特色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加强文博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土司官寨遗址遗迹的保护力度和锅庄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支持力度;二是两地应立足嘉绒藏族文化这一特色民族文化,进一步整合资源,依托高校科研技术和人才力量,深入挖掘嘉绒藏区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产品;三是两地应依托独特的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打造自然民俗文化特色旅游,通过包装项目带动和支撑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文博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建立民族地区扶贫攻坚的长效机制。

   此次调研,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民盟中央“关于加强博物馆建设发展增强文化自信”课题的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博物馆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具体要求,也为推动民族地区文博产业研究,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参考。


钟文 民盟眉山市委委员、市直总支主委、市政协办公室教文科科长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