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要闻 >> 盟务动态


民盟眉山市委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民盟眉山市委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目录:

    1.单位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单位基本职能和2021年主要工作等)

    2.部门概况(部门主要情况,在职、退休人员数等)

    3.收支预算情况(2021年部门收支总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及变化原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明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4.机关运行经费情况及“三公”经费情况

    5.其他重要事项

    6.专业名词解释

附件: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2-2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3-1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

    3-2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表

    4-1 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政府采购预算表

    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中国民主同盟章程》的要求及民盟中央、省、市委的有关决定开展工作。

    2.组织参加中共市委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积极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真实情况。

    3.负责民盟眉山市委全体委员会议、主委会议及盟内其他重要会议的具体工作,起草文件。

    4.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组织盟内政协委员参加政治协商、民盟监督和其他活动;联系、协助、推动各工作委员会工作,组织专题调查研究、负责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口协商的联系,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性的建议意见,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5.开展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传统教育,统战理论教育,民主法制教育活动。

    6.抓好统一战线理论、盟的建设理论和盟史研究工作。

    7.发挥民盟的智力优势和群体功能,推动盟员参加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实践。

    8.组织盟员发挥自身优势,搞好办学讲学,培养“四有”新人。抓好科技咨询服务,注重社会效益,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9.抓好机关自身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国家有关行政管理各项法规政策,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10.承办民盟中央、省委以及中共市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21年主要工作

    1.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报告讲座、培训研讨、经验交流等形式,引导广大盟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围绕参政党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民盟中央、省委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不断提高研究质量。积极申报民盟省委理论研究课题。加强理论研究员人才培养,不断壮大理论人才队伍。

    3.优化盟内外宣传阵地。加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开放性,强化上下互动,及时掌握各级盟组织的宣传动态,指导工作开展。组织宣传专干培训,加强宣传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眉山民盟网站的质量,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宣传方法和宣传载体,不断优化宣传平台。

    4.依托基层组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依托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围绕我市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战略目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做好民盟中央、省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课题调研工作,并根据眉山发展实际,有计划地开展自主专题调研和重点调研。

    5.立足眉山实际,认真建言献策。认真做好省、市“两会”提案、建议和大会发言工作,紧紧围绕事关新常态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力争在各类协商会议中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在眉山协商议政舞台充分展示眉山民盟的风采。

    6.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重视发挥基层盟员和代表人士在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的作用,充分利用民主党派的特殊通道,积极反映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新形势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要求,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升位。

    7.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一是按照中共市委统一安排,做好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做好“回头看”工作,防止发生“数字脱贫”与返贫现象;二是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加大对联系的仁寿县各乡镇的调研力度,并及时把发现的问题以调研报告方式上报市委、市政府。

    8.深入开展 “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民盟支持农村教育发展的传良统势,为提高农村教师素质和农村教育水平做好事、做实事。

    9.继续做好其他社会服务工作。指导各总支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工作,继续引导盟内教育、法律、医疗卫生等界别盟员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10.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与各基层总支的联系和指导,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11.做好组织发展和干部培养工作。制定2021年组织发展计划,大力发展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参政议政工作需要的人才及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加强培训工作,积极推荐盟的干部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学习,适时举办眉山民盟新盟员培训班、在职干部培训班。积极向各级部门推荐优秀盟的干部,帮助盟的干部得到锻炼。

二、部门概况

    我委2021年末在职职工2人,其中行政人员2人,无退休人员。

三、收支预算情况

(一)2021年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要求,民盟眉山市委2021年收入预算为51.08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支出预算为51.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28万元,项目支出16.8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及增减变化说明

    民盟眉山市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0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08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7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8万元。财政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比2020年增加0.89万元,原因为行政事业人员集中调资。具体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6.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0.80万元,主要用于:我委完成物业管理支出以及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干部轮训、一般会务活动等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2021年预算数为16.00万元,主要用于:我委完成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干部轮训、一般会务活动等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2021年预算数为2.7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2021年预算数1.3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8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0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及增减变化说明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2021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2021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及增减变化说明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2021年无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民盟眉山市委2021年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8.72万元,其中: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2万元,邮电费1.68万元,工会经费0.35万元,福利费0.35万,其他交通费用2.03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33万元。

五、“三公”经费情况

    我委2020年没有 “三公”经费支出安排。

六、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项目绩效目标

    1、后勤物管服务绩效目标:按规定提供后勤服务,保障日常办公需要;

    2、参政议政绩效目标:为组织盟内政协委员参加政治协商、民盟监督和其他活动;联系、协助、推动各工作委员会工作,组织专题调查研究、负责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口协商的联系,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性的建议意见,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供保障;

    3、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绩效目标:按照民盟省委及市委统战部要求,为开展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传统教育,统战理论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及培训工作提供保障。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民盟眉山市委截止2020年12月共占用国有资产27.06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公车改革后已移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尚未下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无。

(三)政府采购情况

    民盟眉山市委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0万元。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未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演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在基本支出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民盟眉山市委

2021年2月24日



2021年预算公开表_[168101] 民盟眉山市委员会.xls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