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思想建设 >> 民盟史事


中国民主同盟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

(一九四八年六月十四日) 

 

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们:

 

  本盟自成立以来,一向主张以民主和平独立统一为建设新中国的基本方针,同时亦以此为本盟奋斗的中心目标,早为海内外人士所共鉴。根据中国政治的现实情况,深信欲实现此等目标,除以各民主党派团体共同举行协商,以解决国是外,没有其他道路可循。民国三十年双十节本盟对时局主张的十大纲领中,第二项即主张“在宪政实施以前,设置党派国事协议机关”。民国三十四年十月本盟临全大会宣言中,又表示“中国民主同盟对行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决定采取积极的态度”。可见召开政治协商会议以解决国是,为本盟一贯的政治主张。不幸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醉心法西斯独裁,迷信武力统一,竟不惜撕毁政协决议,发动全面内战,致令本盟及其他民主友党的主张,暂时遭受了挫折。发动全面内战不到两年,南京独裁政权,在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就已陷于日暮途穷的绝境。这是由于他的所作所为,无一不是倒行逆施,与人民为敌的缘故。最近独裁者又僭窃名位,伪装宪政;一面大批拍卖国家主权,一面又拥护美国扶植日本,把八年抗战中无数千万同胞流血牺牲所争取的对日胜利,轻轻付诸流水。这种丧心病狂的举动,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加以独裁政权横征暴敛,官僚资本垄断操纵,致令这一政权统治之下的全国工商业纷纷宣告破产。以海外各地华侨而论,战后疮痍未复,又复备受摧残;而南京政权不但不维护侨胞合法利益,反而勾结各地反动政府,加重压迫。近数月来,独裁政权对于全国各地民众争生存争自由以及反对美国扶日的爱国运动,则不断采取空前残暴的恐怖高压政策。然而全国被压迫人民不但始终未被这种恐怖高压政策所慑服,反而前仆后继再接再厉地起来向反动独裁集团作坚决的殊死战斗。时至今日,独裁统治的行将倾覆,中国人民的民主胜利,已经成了定局。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信念,没有人再会怀疑的了。

 

  在这种形势之下,结束独裁混乱的旧中国,创建民主和平的新中国,其唯—途径,我们认为仍旧只有走本盟一向所主张的政治协商会议的路线,以实现真正民主的联合政府。所不同者,未来的政治协商会议,将必然是反独裁统治的各党派和人民团体等的代表为实现真正的民主和平而举行的会议,而决不是跟独裁统治体系中的任何反动集团谋妥协的会议。此次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其第五项主张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实现民主联合政府,正与本盟历来一贯的主张相符合,本盟当然愿为这一主张的早日实现而积极奋斗。同时中共“五一”口号发布以来,各方纷纷热烈响应,足见政治协商与联合政府的主张,决非任何一党一派独有的主张,而是一切民主党派和民主团体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要求。

 

  通过新政协会议以解决国是,既是今日救国建国的唯一正确途径,本盟愿号召全国人民,吁请各民主友党民主团体,共同为迅速实现新政协而努力。本盟兹愿依据自己一贯的奋斗方针,提出下列四点基本认识,以求正于国内外各贤达:

 

  (一)今天全中国人民要求建立一个民主的新中国,但他们所要求的民主,是真正人民大众的民主。这样的民主只有通过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以成立真正代表全国人民的民主政权,才能完全实现;而且也只有在彻底摧毁反动独裁的统治集团之后,才能获得保障。所以发动新政协运动,其意义不只在于准备新政协会议本身,而尤其在于通过这一运动来加速独裁政权的覆灭,以为新民主中国之诞生造成前提。这是一点。

 

  (二)今天全中国人民要求一个和平的新中国,但我们要求的和平,应该是彻底的持久的和平。要实现这样的和平,非坚决彻底铲除内战的根源,扫除和平的障碍不可,若希图在内战根源与和平障碍没有铲除以前,与反动统治阵营中的任何派系妥洽,这不但不能达到和平,反足以破坏真正的持久和平,帮助反动派延长其残暴的政治生命。这是第二点。

 

  (三)今天全中国人民要求一个独立的新中国,所谓独立就是指中国脱离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奴役。最近全国普遍如火如荼的反美扶日运动,反南京独裁政权出卖主权的爱国运动,充分的证明了这一点。所以今天我们展开人民的新政协运动,必须把它跟反美扶日,反拍卖国家主权的爱国运动密切结合起来。新政协运动必须同时是反美日帝国主义,反卖国政府的爱国救国运动。只有这样新政协才能成为广大的全民群众运动,而促使独立新中国提早实现。这是第三点。

 

  (四)今天全中国人民要求一个统一的新中国,但是他们所需要的既非武力统一,更非独裁统一,而是建立在各被压迫阶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国内各民族之民主统一战线基础上的统一。这样的统一又只有在消灭统一障碍的独裁集团之后,通过新政治协商和组织民主联合政府,才能完全实现。这是第四点。

 

  最后,为着广泛展开新政协运动并促其早日实现计,本盟认为有立即发动或展开下列各项具体的群众运动之必要。首先,要展开新政协运动,必须发动全国人民,用一切力量来推翻这与全民为敌的反动独裁政权,而以通过新政协而建立的真正人民的民主联合政府去代替它。第二、我们吁请全国民主党派民主团体,联合起来,共同鉴名向联合国及全世界控诉美国干涉我国内政及侵犯我国主权的种种罪行,发动全世界舆论来积极制裁,并促美国立即停止片面援蒋及自华撤退驻军。第三、我们必须立即号召全国蒋军放下武器,退出内战,以便早日结束内战,恢复真正和平。第四,我们要号召全国工商界起来为取消输出入管制、官僚资本的垄断操纵,以及一切摧残工商业的经济财政政策而坚决奋斗。第五、我们要号召全国商人、工人、学生以行动来制止南京独裁政府的一切拍卖国权摧残人权的罪行。第六、我们要号召蒋管区农民大众一致起来参加反征粮反征购反征兵的运动,以期早日结束内战。第七,我们要号召全国公务员、文化教育工作者、青年学生及一切生产劳动者一致起来举行“要饭吃,要自由”运动,坚决反对独裁政权的饥饿政策和高压恐怖政策。

 

  我们对于当前时局及新政协运动的主张,大略已如上述。我们诚恳希望全国民主先进的指教,更希望各民主党派团体与一切社会先进同我们紧紧携起手来,共同为结束独裁统治,实现人民的民主新中国而奋斗。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