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思想建设 >> 统战知识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介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台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一切活动准则,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台盟的主要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为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而奋斗。

 

    台盟继承台湾人民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在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以后,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人士,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台盟成立后,立即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支持台湾人民反帝爱国民主斗争。台盟于1948年5月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并派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选举中央人民政府组成人员,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建国初期,台盟同全国人民一道,为恢复国民经济,巩固年轻的人民共和国,做了不少工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充满曲折艰难的岁月里,各级盟组织动员自己的成员,一方面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努力做好对台工作,另一方面在各自工作岗位发挥聪明才干,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尽责出力,涌现出很多先进模范人物。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台盟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特别是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发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各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地位与作用,台盟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台盟作为参政党,在参加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认真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为促进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贡献了力量。

 

    台盟中央1949年迁到大陆后,初设于上海。1955年迁到北京。在台湾同胞较集中的25个省市设有委员会。其成员主要集中在教育、科技、医学、经济、文艺、新闻出版界,与岛内和海外的台胞有着广泛的联系和深厚的乡亲情谊。台盟近三分之一的成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有一些盟员在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

 

    台盟历届主席为谢雪红(女)、蔡啸、苏子蘅、林盛中、蔡子民。现任名誉主席蔡子民,现任主席张克辉。 


    摘自2002年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文件选编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