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思想建设 >> 统战知识


丁石孙在民盟八届十四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认真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加强盟的思想政治建设 


    (2001年6月5日) 


    这次常委会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盟的思想政治建设。 


    2000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了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世纪之交,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重要意义的会议。这次会议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总结了近年来统战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阐述了统一战线基本理论,提高了全党、全国人民和我们对新世纪统战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指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方向,明确了新世纪统战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坚持和完善了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在新世纪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而共同努力,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江泽民、李瑞环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作了工作报告。会后,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即中办19号文件)。江总书记的讲话和这次会议的文件,系统、全面地总结了近年来统战工作的经验,提出了今后的任务,同时,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进行了精辟的论述,是开创新世纪多党合作新局面的纲领。认真学习和领会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全盟的一项重要任务。

 

    下面,我就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加强盟的思想政治建设谈一些个人的体会,与同志们共同讨论。 


    一、确立和实行适应国情的多党合作制度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开幕式上,江泽民同志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站在跨世纪的历史高度,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中一系列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根据新的实践和新的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多党合作的理论,和我们的工作密切相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适应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确立和实行这样具有鲜明特色的政党制度,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成果,也是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因此,认识和实施适应我国国情的多党合作制度意义十分重大。

 

    1、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各民主党派特别是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人士在社会上有着广泛的联系和影响,不少民主党派成员同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裔乃至国外一些知识分子有各种社会历史关系,他们在团结和调动广大知识分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有利于发挥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各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知识密集、信息灵通、联系广泛等智力优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一支重要的力量。确立和实行适应国情的政党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自身的优势,必将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的力量。

 

    3、有利于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是推动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对于理顺人民群众的情绪,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工作,及时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减少阻力、形成合力,使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得到化解,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能够提供有力的支持。因此,确立和实行适应国情的政党制度,有利于政策稳定、政局稳定、人心稳定、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为我国的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发展条件和长治久安的局面。

 

    4、有助于各政党在共同政治利益基础上求同存异,推动多党合作不断发展。 


    同时,也有助于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正确认识整体利益与个人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在实现整体利益、长远利益中实现个人的利益,在追求自我发展的过程中,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这也是我国政党制度成熟的重要标志。

 

    5、有利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推进多党合作规范化、制度化,不仅有利于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有利于共产党接受来自党外的监督和批评,而且有利于形成和发展共产党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政治局面。因此,确立和实行适合国情的政党制度,建立和开辟了多种有效的民主形式,为政治过程提供了广泛的参与和监督机制,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6、有助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加速实现。 


    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将会加深海峡两岸人民的了解,促进完成祖国统一的进程。各民主党派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批判"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言行,打击了"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日益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到沿海七省市,就推动两岸政治谈判、经济合作和"三通"问题进行考察,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早日解决台湾问题而共同奋斗的政治局面。

 

    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关于多党合作的理论 


    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继承了毛泽东、邓小平同志关于多党合作的基本理论和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多党合作的理论,主要内容有: 


    1、明确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 


    江泽民同志指出:"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在于: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二十个字,是对我国政党制度基本特征的科学概括,也是区别于一党制、多党制的本质属性和显著特点。这个概括,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性质,弄清我国政党制度与西方多党制和其他政党制度的区别,加深对我国政党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的理解。

 

    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基本前提,也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共产党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持多党合作的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使各民主党派在与共产党的团结合作中把共同事业推向前进。

 

    在我国政党制度的基本特征中,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这是我国政党制度的优势,是与其他国家一党制和多党制的重要区别,也是我国政党制度发展的必然结果。近百年的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才是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这个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宗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更广泛的政治动力。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制度,关系巩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关系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绝不能用西方政党制度来衡量我国的政党制度,更不能盲目照搬西方政治模式。

 

    2、明确了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标准。 


    江泽民同志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邓小平同志的有关论述,第一次系统、完整地提出了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标准,指出:"衡量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一是看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二是看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与优势;三是看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四是看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四条标准,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任何一种社会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终都体现在对生产力的促进上。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特点,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团结稳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前提,社会动荡不安、冲突不断,就无法搞建设,什么事也干不成。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宗旨和目的,也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合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一标准的提出,为正确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提供了科学的判断依据,也为我们观察世界其他国家的政党制度提供了一个准则。这对于澄清一些人在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上的模糊认识,消除疑惑,明辨是非,自觉抵制西方的多党制和议会制,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3、指出民主党派具有进步性和广泛性,是民主党派长期存在的依据,也是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础。 


    民主党派作为政治联盟,具有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江泽民同志指出:"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是与它们积极参加我们党领导的建立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实现独立、统一、民主、富强的历史伟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阶段,这种进步性集中体现在各民主党派同我们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民主党派的广泛性,是同其社会基础及自身特点联系在一起的。各民主党派的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负有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它们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与要求的责任。"江泽民同志的这一论述,有利于正确把握民主党派的性质和特点,有利于克服在这个问题上认识的片面性和实践的盲目性,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关系。

 

    4、明确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是多党合作中的一项重要原则。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各种思想观念互相碰撞,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各种矛盾彼此交织,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正确处理新形势下出现的各种矛盾和分歧,创造一个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有利于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有利于共产党接受来自党外的监督和批评,有利于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形成亲密团结、共同奋斗的政治局面。

 

    5、提出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其基本形式是提意见作批评。江泽民同志在会上强调指出:"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下情上达的渠道,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这对于民主党派充分履行职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还需要我们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民主监督中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讲真话、讲实话,做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

 

    我体会,江泽民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和观点,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策性、时代性和前瞻性,对指导新世纪多党合作和盟的工作,尤其对盟的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

 

    三、以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盟的思想政治建设,为完成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三大任务而不懈努力 


    盟的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中带根本性的建设,是各项建设的基础和保证。在新世纪之初,面临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和西方政治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渗透,面临改革开放和新旧体制交替过程中伴生的各种社会矛盾和观念意识的变化,面临盟员结构变化的状况,加强盟的思想政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1、当前全盟的思想状况。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盟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盟中央和盟的各级组织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日益认识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盟的八大以来,全盟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在做好为经济建设服务工作的同时,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盟中央多次召开关于自身建设、思想建设的会议,如1998年,盟中央召开了民盟全国工作会议;1999年,盟的八届七次中常会专题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2000年,盟中央召开"民盟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这些会议就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行了研讨和部署。同时,我们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用这一理论武装全盟思想,指导全盟工作; 


    -坚持进行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教育; 


    -进行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教育; 


    -进行形势、政策和任务教育; 


    -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 


    -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 


    近年来,盟的各级组织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全盟的思想主流是健康稳定的,精神面貌是积极向上的。具体表现为: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信任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在重大政治斗争中,在大是大非面前,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责任感增强,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顾全大局,在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奉献力量。这充分说明盟的思想状况总的情况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在肯定盟的思想状况主流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极少数盟员中,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认识不甚清楚,对于盟的参政党特性认识不够明确,对于抵制和反对西方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的重要性认识不太深刻,对于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腐败、社会治安等社会热点问题缺乏辩证的理解。

 

    存在决定意识。盟员的思想活动都应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去加以审视。我们要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广大盟员思想活动发生作用的客观环境及其基本特点,正确审视和解决那些影响盟员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这也是这次中常会需要研究、交流、探讨的问题。

 

    2、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对盟的工作的更高要求。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与发展,加强盟的思想政治建设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国际上看,世界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这有利于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争取到一个较长时间的国际和平环境。但是,西方敌对势力继续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继续把加强意识形态渗透和文化扩张作为谋求世界霸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利用台湾、西藏、人权、"法轮功"等问题对我施加压力,他们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后将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为我国经济发展和文化走向世界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同时,西方文化价值观念与意识形态输入我国的渠道和机会也将随之增多,我们将面临着西方文化产品、文化资本、文化价值观的巨大冲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阵地和国际舆论较量的新舞台。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拓展了空间和渠道。同时还要看到,敌对势力也在利用互联网同我们争夺青年,争夺群众。

 

    从国内来看,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对外开放的扩大,人民群众的自主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进一步增强,社会管理和经济活动将进一步规范。这为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创造了重要的前提条件。同时也要看到,市场交换原则这只"看不见的手",对意识形态领域这条看不见的战线的影响日益增大。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向我们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众所周知,过去较长时期内,我们实行的是清一色的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体制,就业形式、分配形式和生活方式也比较单一,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差别不大。改革开放后,我国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和市场经济体制。由于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各种利益的再调整,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必然会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带来这样那样的冲击,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使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更为繁重。

 

    从盟的成员结构来看,改革开放以来,盟员数量、年龄结构、文化结构、知识结构等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截至2000年底,盟员总数为148483人,其中从事教科文卫工作的占87.4%;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占86.1%,大多数都是1979年以后入盟的,中青年占有相当的比重。改革开放以后知识分子群体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现在知识分子有的经营工商企业,有的从事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有的是自由职业者,他们的收入已经有了明显的差距,这就带来了他们的思想观念和利益需求上的分化,因此,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追求有了很大的差别,思想也会向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

 

    民盟作为一个由知识分子构成的参政党,需要认真处理好多样性和一致性的关系。妥善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一方面,不能人为压制多样性,要尊重不同利益和不同思想观点的表达,充分调动广大盟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要对多样性进行合理的规范和引导,鼓励能够促进一致性发展的多样性,要把盟员的思想、意志、精力,都凝聚到现代化建设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根本目标上来。

 

    3、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①加强盟的思想政治建设,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盟的队伍整体素质,肩负起新世纪盟的历史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在中国革命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的特色。我国的多党合作是建立在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盟的中青年成员的思想状态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二十一世纪盟的基本政治面貌,决定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否具有牢固的思想政治基础。因此,必须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工作,使得广大盟员认真地理解并且自觉地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以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更高要求。所以说,思想政治建设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一时性的工作,而是贯穿于多党合作的始终,贯穿于盟的建设与发展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

 

    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履行参政职能的需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格局中,民盟作为参政党,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目的是为了协助中国共产党更好地完成执政党的任务,共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思想政治建设中的明确要求,如果削弱了这方面工作,我们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就有可能发生偏差,就有可能影响参政党作用的发挥。

 

    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提高盟的队伍整体素质的需要。民盟能否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其成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是一个决定性因素。目前,从领导班子看,正处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从成员结构看,新成员已占95%左右;从思想观念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知识分子队伍的分流,一些盟员在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上也在发生某些变化。这种状况,更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广大盟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4、对进一步做好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要求。 


    盟的思想政治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它是盟的根本性建设,贯穿于盟的各项建设之中。如何把盟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我讲几点个人的意见。 


    ①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以此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凝聚我们的力量和智慧。一个人既然入了盟,就要对盟的地位、性质、任务、作用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有一个正确认识,而这种认识正是建立在学习邓小平理论基础上的。应该说,这是对一个盟员的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我们要通过学习邓小平理论,在思想上牢牢地树立起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观念,坚决和各种错误思想和观念划清界限,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能辨别真伪,坚决抵制西方多党制和议会制思想的影响。这样,我们就能牢固地树立和共产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关于多党合作的一系列重要理论思想及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标准问题。这些重要理论思想,继承和丰富了毛泽东、邓小平同志关于多党合作的基本理论和思想,对新世纪多党合作和盟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我们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及"以德治国"的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盟员正确认识中国的政党制度,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把全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②要教育盟员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四项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③关心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发展,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使我们的思想认识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成为贯彻中共中央方针政策的助力。健全形势政策教育制度,经常举行形势政策教育和国情教育报告会、座谈会,对盟员的思想状态要经常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态势分析,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

 

    ④在盟内开展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促进的活动。对于好人好事要表彰;对于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采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进行教育引导;对于违法违纪行为,对于严重违反盟章的错误行为,要进行严肃的处理。今年6月19日,在纪念民盟成立60周年大会上,我们还要表彰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以此在全盟进一步树立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风气,推动全盟的各项工作。

 

    ⑤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善于总结经验,为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要警惕西方多党制、议会制度思潮的侵蚀,保持冷静的头脑和明确的立场,反对和抵制这种不符合我国国情的思潮的侵蚀。全盟有责任和义务坚持、维护、完善多党合作制度,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不断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彼此信任、真诚合作的关系。

 

    ⑥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任务,全盟要努力在这方面提高认识和加强工作,协助中共组织和政府多做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主动为中共组织和政府分忧解难,做好盟所联系的成员的思想工作,使广大盟员不断增强维护社会团结稳定的政治责任感,在警惕、防范和消除社会的不安定因素方面,做积极的努力,起良好的作用,促进大团结、大联合。

 

    ⑦民盟中央和省级组织,将分别于2002年第四季度和2002年上半年进行换届。这次换届是民盟进入新世纪的第一次换届,其实质是通过换届实现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加强思想建设是顺利进行换届的重要保证,要把换届的过程作为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学习和继承过程,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过程,通过换届使广大盟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有一个新的提高。

 

    同志们,这次中常会期间我们要召开纪念中共建党80周年座谈会,会后要召开纪念民盟成立60周年大会,第四季度还要召开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座谈会,工作是比较繁重的。希望同志们学习好、座谈好、交流好、贯彻好。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把盟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而努力。

 

    摘自《中央盟讯》2001年6期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