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组织建设 >> 东坡区总支


在特殊的世界里播种希望

——记民盟东坡区总支盟员、东坡区十佳教学能手郑春艺

   


   1.jpg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讲坛耕耘和无怨无悔的理想坚守。

   她十四年如一日,凭借自己扎实的特殊教育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在特殊的世界里,播种希望。

   她就是民盟东坡区总支盟员、东坡区十佳教学能手、东坡区特殊教育学校数学老师郑春艺。

一、以“专业”托起爱心

   “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郑春艺老师心中坚信,对三类残疾儿童的“爱心”须靠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来承载和传递,否则“爱心”只是毫无诚意的空谈。特别是面对一群听力言语障碍的特殊孩子时,只有熟练地掌握了听障沟通技能——“手语”,以及聋童心理特征和学习特点,才能去谈特殊教育教学,才能让特殊领域的“师爱”饱满而有力。

   郑春艺老师在乐山师范学院特师部求学三年,学习掌握了一手过硬的特殊教育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2004年8月就职于东坡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始了她的特教旅程。她深知自己缺乏实践经验,虽然掌握了聋心理学、聋教育学等专业理论知识,但是在“手语”方面还有所欠缺,依靠在特师求学时学习掌握的“中国手语”,还做不到与聋生无障碍沟通。她敏锐地感应到教育需求,于是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主动学习掌握“自然手语”——被聋人群体广泛使用和喜爱的语言形式,以至于被称为“聋人的母语”,区别于“使用汉语语法规则”的“中国手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郑春艺老师主动学习掌握“自然手语”之后,与听障学生之间的语言有效沟通问题迎刃而解,极大地提升了在特殊世界里的课堂教育教学的有效性,这是她对特殊学生最真诚的爱心体现。


2.jpg




   郑春艺老师博览特殊教育专著杂志,深刻了解特殊教育发展动态,广泛汲取特教同行的优秀教育教学经验。因为特殊教育的校际交流学习机会相对较少,郑春艺老师常去普通中小学听课,学习借鉴普通学校教师的优秀课堂教学经验,在学习中优化自己的聋童教育教学方法。通过不断的学习、探索、研究,特殊教育法与普通教育法逐渐融会贯通,郑春艺老师逐渐成长为一名在聋童教育方面基本功过硬、有自己独特教育教学风格的老师。2006年,郑春艺老师在四川省第二届特殊教育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聋教专业组一等奖”;同年,其所执教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课,在眉山市特殊教育学科赛课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4年,在实践探索中提炼形成的论文《让“情境”成为聋生学习数学的有效载体》在四川省第四届特殊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二、以“严爱”激励自强

   面对一群有听力残疾的聋学生,做老师的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和细心,才能培育好这些特殊的花朵。多年来,郑春艺老师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三心”教育理念,兢兢业业地工作着。“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郑春艺老师从不戴有色眼镜看待与特意强调听障学生的“特殊”,从不以“特殊”作为松懈责任的借口,她希望聋孩子被尊重和信任,而不是被廉价地同情与放任,她引导这些特殊的孩子们正确看待自己的听力障碍,她鼓励学生——“除了听,我们什么都可以做!”她以聋人自强自立的事例激励听障学生勤奋学习,为他们点燃自强不息的火种。她以“人生如逆旅,我亦不惧行”的班训鼓舞听障学生跨过障碍勇往直前……十几年来,郑春艺老师始终严格要求每一位聋学生,不会因为他们的特殊性就降低对他们的品行和学业的要求。在教学中,她一方面注重对听障学生的康复训练和缺陷补偿,另一方面更注重潜能开发。听力障碍导致聋生更多地依赖视觉获取外部信息,因此他们通常视觉敏锐观察力强,郑春艺老师就鼓励他们认真学好美术,将来可以上大学报考美术类专业。她所教的听障学生中,有的在本校毕业后考上了大学,就读于服装设计专业;有的自主创业开了理发店、餐饮店;有的到了公司企业工作成为食品企业员工、美团外卖送餐员……学生毕业后,真正做到了残而不废,残而有为,自食其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他们的美好生活。


3.jpg

   郑春艺老师在对听障学生进行品行教育过程中不断思考和探索,将“行动研究法”、“个案法”等教育科研方法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申报了市级小课题——《践行弟子规,无声世界的行为矫正》,开展了一系列的课题研究活动,引导听障孩子们做一个行为举止文明的人。此课题荣获2015年眉山市第六届教研小课题成果一等奖。




三、以“专长”服务社会

  “盲,隔绝了人与物;聋,隔绝了人与人。”尽管聋人在努力去适应社会,但他们仍然不可避免会遇到诸多沟通障碍,这时候,郑春艺老师为聋人和普通人搭起一座语言沟通的桥梁——当手语翻译员。她多次到市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为听力残疾当事人做手语翻译工作。她4次担任省级、市级、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手语翻译工作,并在2015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她多次在聋人婚礼现场,为聋哑新人和他们的聋人朋友作手语翻译,她多次走进聋人的工作单位,帮助聋人和他的同事领导协调沟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为了更好地为聋人服务,郑春艺老师还在不断锤炼手语技能,并在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项考核中,以平均分91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手语翻译证书。

无论在校内还是在社会,郑春艺老师默默地守护着无声的世界,无怨无悔。陌上花开,耳似闻声,欣慰着听力残疾学生们的快乐成长,分享着成年聋人的幸福生活,年复一年,郑春艺老师从一个青涩稚嫩的教师成长为一名成熟优秀的教师,先后被东坡区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和“十佳教学能手”光荣称号。

   “特殊教育事业任重道远,我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需要不畏艰难努力前行;不求桃李满天下,只愿这群特殊的孩子能够在学校里学会:自信、自立、自强。希望这个特殊的人群被社会所尊重、接纳、温柔以待!”——郑春艺老师如是说。

4.jpg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