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


四世童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

王毅


  今年我们迎来伟大祖国70年华诞,70年来,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以不同的步伐,涉过这奔腾的岁月长河,在这里,我以我们家四代人几个童年小故事,来和大家一起感受祖国70年的沧桑巨变。


一、爷爷的童年


  爷爷是1926年生,整个童年都是在战乱动荡中度过的,由于父亲去世的早,爷爷不到10岁便在地主家里做长工。白天放羊,晚上睡在羊圈旁边的柴房里。那年间,老家的狼还很多,爷爷说白天虽会有独狼来叼羊羔,但只要发现的早,及时拿木棒去轰,狼一般是不敢造次的。最怕的是晚上,此起彼伏的狼嚎从山上传下来,声浪竟没有一点衰减,仿佛狼群就在那破败的柴门外,吓的他根本不敢入睡。彼时由于邮政通讯的落后,除却放羊,爷爷还要帮主人家送信帖,经常要走十几里的山路,我问爷爷不怕狼么?他说怕,但最怕的不是狼,而是山间的树林。他有一次傍晚送信回来,为节约时间,放弃了大道,再路过一个树林时候,看到了粗壮的榆树枝头挂着数个已经发黑的人头,爷爷说他当时吓的大脑一片空白,只知道一路狂奔,回家才发现裤子在跑的时候摔破了,鞋也不知道掉到了哪,在挨了主人家一顿棍棒后才知道,小路野径常有土匪劫杀路人,是万万走不得的。


二、母亲的童年


     母亲是1962年生人,作为我们家的第二代,童年时期正好赶上国家经济发展困难期,听母亲说,由于那个年代物资极度困乏,她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馋,家里的包谷面糊糊、土豆炖南瓜之类完全无法满足她对美食的渴望。于是树上的鸟蛋、枝头的麻雀、草尖上的蚂蚱都成了她的零食,此外就是每天盼着牙膏早点用完,这样就可以用金属的牙膏皮换两个糖人吃,听外婆后来说,有一次换糖人的师傅路过家门,看穿了母亲的馋嘴,便逗她没有牙膏皮,你家小弟弟也是可以拿来换的,母亲听后竟毫不犹豫,抱着我小舅就要去换,还给糖人师傅说,下回有了牙膏皮再把我小舅换回来。其次就是干活,放学回家第一件事不是写作业,而是帮父母干活,择菜、劈柴、喂鸡、捡煤核一样都不能少,母亲说那时候小孩都要到外面公家锅炉烧过的煤渣堆里捡煤核,经常几个孩子为抢一个煤核打的鼻青脸肿。最后就是带孩子了,母亲说那时候一到假期,我的两个舅舅就成了她手下的兵,全然要听她的指挥,如果他们衣服脏了、破了,母亲是要挨揍的,为了避免自己挨揍,母亲说她没少揍我的两个舅舅,去年过年,我还问过舅舅们,但他们却只记得妈妈偷外婆藏起来的糖给他们吃,对于挨打的事情已然没有了印象。


三、 我的童年 


    我出生于1984年,典型的80后,是在改革开放春风中沐浴成长的第三代。小时候虽然物资还没有现在那么丰富,但是冰棍、铁环、健美裤,弹珠、动画、健力宝,属于80后的美好回忆,一样都不少。那时候我们疯狂的看各种动画片,并且把动画片的情节融入到游戏之中,我们也会和父母一起看《渴望》、《篱笆女人和狗》、《过把瘾》之类的大热剧,虽然看不大明白,但总比被父母强行拉到书房去写作业的好。小时候的我是那么的调皮,用水枪呲灯泡,把酱油倒进鱼缸,给家里养的鸽子灌父亲泡制的烈酒,把电视上面的调台按钮转到一个台都搜不到,善于揍孩子大概是那个年代父亲的标配,由于以上种种“劣迹”,我经常被揍到引起邻居的担忧而不得不来敲门查看。虽然如此,现在回忆起来,我的童年无疑是幸福的,我没有饮食的担忧,没有生活的顾虑,如果实在要找一些烦恼,那就是步入青春期后那一缕无论沾多少水都梳不下去的头发和班上心仪的女生的漠视吧。


四、我的儿子


  我的儿子出生于2013年,现在已经6岁多,作为我们家的第四代,他的童年是我以前不曾想到的。

儿子一出生就成了全家几代人的中心,过1岁的生日时,就收到了来自长辈的各种礼物。3岁时,儿子就有了自己的自行车,像个快乐的精灵,无忧无虑地骑着车在小区里飞来飞去。 5岁时,儿子就有了自己的钢琴,每天晚上都能听到他指尖传来的悠扬的琴声。想小伙伴了,他会用电话手表聊聊天。使用平板电脑对他和他的小伙伴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在儿子房间的书橱里摆满了各种书籍,旁边柜子里放满了各种各样的玩具。

    儿子虽然只有6岁多,但已然在三亚绵软的海滩上赤脚捡过贝壳;在大理潺潺的溪涧中濯过双足;在贵州侗寨拥抱过苍天古树;在巍峨秀丽的峨眉山之巅看过云海的缥缈;在敦煌大漠中感受过祖国的辽阔。

    儿子所享受的是物质充裕,精神文化丰富的童年,他生活在祖国迅速崛起的时代里,是我和母亲、爷爷从未想到的童年。

周末,我携妻儿在湿地公园游玩,看着儿子飞奔的背影,我突然想起在那个动荡年代奔跑在树林中的爷爷,想起他以及那个时代千万万万孩童们所遭受的非人待遇,那是一种怎样的痛苦?早已出离了我的认知……孩子银铃般的欢笑打断了我的思索,看着儿子闪亮的双眸,我不禁感叹,愿所有孩子永不再受那个时代的苦难,愿你们在祖国伟大复兴的号角声中永远幸福的飞奔下去!


王毅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