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


眉州之音:峥嵘七十载 筑梦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


卢长宇


七十年,很短,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微微一粟;

七十年,很长,见证了一座城市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

                                         ——题记


  1949年12月,眉山地区正式解放,五星红旗飘扬在广场上;1997年,设立眉山地区;2000年,眉山撤区设市;2019年,眉山已经迈上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的眉山把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融汇贯穿于城市建设中,从曾经的“三里三”到中心城区建设超过60平方公里;从桂香街的油盐酱醋到东坡岛的华灯初上;从地区生产总值为1.2亿到1256.02亿.....数不尽的发展与变化见证着这座年轻城市的奋斗和成就,波澜壮阔、让人振奋!


传承与发展 走出国际化路线


  眉山古称眉州,有2300年城市建制历史。两千年前,这里就开始了中国最早的茶叶贸易——武阳茶市;一千年前,这里就印刷出全球最早的纸币——“交子”;这里还被誉为“千载诗书城”,孕育了中国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眉山把苏东坡作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围绕苏东坡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引来国际关注的眼光。苏东坡诗、词、书、画“全能”,2000年被法国《世界报》评为 “影响世界的千年英雄”,是全球12位中唯一的中国人。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2亿,眉山人民还过着集体生产制的生活,整天为温饱问题而着急。70年的发展,眉山GDP迈入“千亿俱乐部”,造就了一座现代幸福之城,着力描绘环境生态绿色之底,以文化为灵魂,全力建设“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生态惠民工程,奋力绘就美丽眉山绿色画卷,让市民幸福感不断攀升!


建设与融合 成眉同城化提上日程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眉山,还是一个隶属乐山管辖的小县城,传统农业撑起经济发展的大半壁江山。那时,眉山传统农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占比高达69%,仅仅只有8户市属工业企业,而服务业更是规模小、结构单一、功能很弱的状态。许多老眉山人的记忆中,“九街十八巷”,就是自己想象中最繁华的模样。

  经过70年,眉山经济总量扩大了1000倍。1964年,眉山兴建了一批国家级重大战略性企业。2013年,眉山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2018年,全市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水平达到67.2%,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0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63元,连续9年居全省第4位。从眉山出发成都,时间从一天缩短成30分钟。新中国成立之初,眉山境内公路总里程约166公里。截至2018年底,眉山市公路通车里程793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02公里,等级公路6511公里。1970年,成昆铁路建成通车,对眉山交通格局产生了历史性影响。2014年,西南地区首条高铁——成绵乐城际铁路客运专线通车,眉山正式步入了高铁时代,真正意义融入了成都半小时经济圈。


文旅与教育 百姓幸福感不断提升


  70年来,眉山着力筑牢城市产业发展之基,眉山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由工业化初期到中期的历史跨越;农业从传统到现代,从低效到高端,形成“四城三园七片”特色格局;三产从零星分散到规模集中,旅游业井喷式增长……昔日传统的农业地区华丽转身,正在崛起成为一座现代工业新城。近年来,眉山立足优势,布局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等一批高端文旅项目,推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上世纪70年代末的解决“吃饱饭”、“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眉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眉山蹄疾步稳,全市10.9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教育体系不断健全,目前市有非高等院校类学校800多所,各类高校9所,已基本形成涵盖基础教育、中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普通和成人高等教育等学历教育为主的教育体系,为开放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到2018年底,眉山城乡统一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成,居民医疗保险全民参与,社会保险基本实现了城乡全覆盖。近年来,眉山市大力实施“医卫腾飞行动”,引进了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眉山妇女儿童医院等高端优质资源,必  将有力推进眉山医疗卫生水平迈上新台阶。

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今天的眉山更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开拓更广阔的天地,谱写更壮丽的篇章。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