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组织建设 >> 东坡区总支


初心不渝勇担当 只为桃李吐芬芳


    ——2020,东坡民盟的教育情怀

   

   民盟东坡区总支共有在职盟员42人,其中从事教育工作的盟员有27人,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他们以最大的努力和韧性,坚守三尺讲台,初心不渝勇担当,只为桃李吐芬芳。


居家抗疫,停课不停教。


   陈立新,眉山中学语文教师,高2020届文科实验班班主任。线上教学刚开始不到10天,所有的网上平台开始变得拥堵不堪,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和质量,陈老师不得不在北京101、QQ直播群、钉钉、微信群等平台之间来回转换,以期寻求能实现课堂讲解、屏幕分享、课堂讨论、学生问答的互动式课堂教学,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由于疫情突发,许多学生的资料还放在学校,拿到复习资料对这群高三的孩子们来讲,是最最迫切的需要。陈老师便利用两天外出一次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机会,回到学校教室,把孩子们的资料一一收集起来,放在学校门卫,通知家长前来领取。有几个通知不到的,她便开车亲自送到学生住的小区大门。为了缓解疫情期间急剧增加的学生心理问题,陈老师一方面与家长及时沟通配合工作;一方面耐心细致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还想尽办法开展各种课外活动,带着学生跳绳、踢毽子、吹泡泡、玩扔沙包游戏等释放学生的压力,让班级气氛轻松活跃起来,进入到紧张有序的积极备考中努力在高考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高考,陈立新老师所带班级7位同学进入全市文科前十名,其中王欣瑶同学夺得眉山市文科状元。陈立新老师因工作业绩突出,被眉山市、东坡区两级人民政府表彰为2020年度优秀教师,并分别在区教师节座谈会,眉山市高中教育工作会上作先进事迹报告。


领雁同行,助力教师成长。


   徐叶,东坡区教育研究与教师培训中心幼教教研员,眉山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兼职讲师,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作为东坡区第一任专职的幼教教研员,从2019年9月任职以来,徐老师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主动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坚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专业的幼教理念组织开展各类幼师培训活动,为提升全区幼教专业水平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得到单位领导、同事和学校老师的充分肯定。

   2019年10月,牵头制定新的幼儿园教师活动比赛方案,打破过去单一的弹跳唱画的技能比赛项目,增设班级环境创设、幼儿行为观察与解读等内容,拓展了比赛的领域。根据乡镇附设园的实际状况,按强弱搭配的原则,重新划分7个幼儿园办学共同体的成员学校,让共体内园所间的互学互助更落地有效。同时,徐老师还积极主动参加幼儿园办学共同体的每一次活动,并在集体教研活动中,推动实施观课、说课、评课、解析活动的研课新模式。针对幼儿园年轻教师对幼儿数学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的不足,徐老师先后组织并主讲了《幼儿数学核心经验》和《幼儿园数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获得参培教师的一致好评。2020年5月,徐老师负责申报的2020年幼师“国培计划”项目获批,项目经费50.6万元,为东坡区历年来幼师培训最大的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大面积提升全区幼师专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盟松合作,浇开乡村学校艺术之花。


   2020年 9月11日,“盟松合作”艺术培训项目,在松江初中举行了秋季班开班仪式。

此次开班的艺术课程有吉他和舞蹈两类。吉他班学员共9人,由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东坡区盟员刘宇老师担任吉他教学工作;舞蹈班学员有26人,由民盟东坡总支聘请眉山杰克舞蹈培训中心专职老师担任舞蹈教学工作。培训内容包括音乐素养、吉他弹奏基本功、乐器组合表演、舞蹈基本功、成品舞蹈等,着重培养学生对吉它和舞蹈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艺术表现力和艺术鉴赏力。

   “盟松合作”是民盟东坡区总支发挥自身优势,在农村学校开展的精准帮扶、助学助教活动。项目有效弥补了农村学校艺术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对推动农村学校美育课程的实施,以及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共享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项目启动十三年来,民盟东坡区总支始终不遗余力地关心和支持松江初中的发展,受到了省市区各级统战部门、市区教体系统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高度评价,受到了学校、学生、家长、社会的广泛赞誉。

   坚持突出界别特点,发挥界别优势,为东坡教育贡献民盟力量与智慧,是民盟东坡总支盟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倡导和鼓励盟员精深业务,勤奋敬业,争做行业标兵,是民盟东坡总支每一位盟员始终不渝的追求。坚守教育初中,站稳三尺讲台,深植教育情怀,助力东坡教育发展,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民盟东坡总支一定会走出更多象陈立新、徐叶、刘宇、郑春艺这样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