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思想建设 >> 民盟史事


中国民主同盟发言人对南京政府宣布所谓“币制改革”发表谈话

(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九日)

 

  南京反动政府于十九日宣布其所谓“改革币制”的紧急命令,本盟发言人特为此事发表谈话如次:

 

  蒋介石政府此次突然宣布“改革币制”,发行金圆券,这完全是由于它在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都已陷于穷途末路之际,为了挽救其整个崩溃而采取的一种救死挣扎。蒋政府军事上之节节溃败,引起其财政经济之急趋崩溃。今年一月至八月,物价由抗战前十三万倍陡涨至八百万倍,几天前才发过五百万元之大钞但仍不能济内战财政之急需。此次之所谓“改革币制”,实际就等于发行了三亿元单位的大钞,比原来的大钞增加了六十倍。二十亿金圆券之发行,则无异将法币发行总额增加了六倍到十倍。我们要特别严正指出,蒋政府这一举措,是一个破天荒的大骗局。即据蒋府财长王云五之报告,本年度财政赤字达金圆券十一亿四千万元之巨,但一般估计则实际赤字至少要达廿四亿元。单就如此巨额之赤字而言,已超过其发行总额二十亿元,欲求物价稳定,无异痴人说梦。若再加上一般豪门争相囤积物资逃避等因素,我们敢断言,在不久之将来,今日之“金圆券”势必成为昨日之法币。而目前以三百万对一之兑换率,在物价继续不断高涨的必然情势之下,实无异对全国老百姓之最残暴的掠夺。虽然国民党蒋政府如此穷凶极恶,不顾一切的掠夺与挣扎,我们深信这一举措不仅丝毫不能有补于其没落的命运,而且势必相反的更将加速其整个的崩溃。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