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思想建设 >> 民盟史事


中国民主同盟为纪念“七七”十一周年对时局发表宣言

(一九四八年七月七日)

 

   “七七”——这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民族独立运动的纪念日。十一年前芦沟桥畔抗日的炮声,表示着四亿五千万人已不能再容忍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决心要用自己的血肉来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而战斗了。靠着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牺牲奋斗,也靠着全世界反法西斯反侵略各国的团结合作,我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历尽了万重险阻,终于争得了击败日寇的最后胜利。

 

  这一用老百姓无量数生命财产换来的抗战胜利,本给中华民族带来了一个建设独立自由的民主新中国的千载良机,所以本盟临全大会政治报告中特地指出:“假如我们错过了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就对不起抗战时期牺牲生命的先烈,同时亦就对不起我们的子孙”。然而我们感到万分痛心的,是两年零九个月前我们警惕过国人的话,今天竟变成“不幸而言中”了。

 

  抗战的胜利驱除了一个日本帝国主义,却并未建立一个独立自由的民主新中国。国民党反动集团为了一心要坚持独裁,贯彻其武力统一的迷梦,乃不惜大批拍卖国家主权,换取外援,以进行其反人民反民主的罪恶内战。不到三年功夫,诸凡驻军权,基地权、航空权、开发权、筑路权以及财政经济的支配权和内政外交的控制权等,统统都被蒋介石的独裁内战政府廉价出卖给美国了。过去日寇费去了几十年功夫,用尽了九牛二虎之力,甚至发动了全面侵略战争达八年之久,想拿而不曾完全拿到手的东西,现在美国反动派却在短短二三年内,不费吹灰之力而都一一骗到手抢到手了。因此,用几千万同胞的生命和无限量财产和苦难换来的国家民族独立自由的千载良机,竟被反动独裁集团很“慷慨”地断送掉了。

 

  今年我们重新要来隆重纪念“七七”,实有着比抗战期间更大得多的现实意义。这原因就在国民党反动独裁集团的发动全面内战,出卖全部主权,造成了异常严重的新的民族危机。所以今天我们纪念,“七七”的动机,不只在纪念我们发动全面抗战,争取国家民族独立的历史,而更重要的却在唤起全国同胞加倍于抗战的战斗精神,来克服这民族的新危机。

 

  然而这种民族新危机的严重性,尚不止于美国的攫取我国主权。今天民族危机的特别严重性,乃在于刚才被击溃不久的日本帝国主义——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在美国反动派的积极和全面的扶植之下,已经迅速的在重新抬起头来了。美国利用单独“管制”日本的特殊地位,悍然撕破波茨坦协议,公开露骨地从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推行其积极扶植日本的反动政策。在军事上,以“警察”的名义扩充其武装部队至三十万名之多,并允日本训练特别的非常部队,用“海上保安厅”的名义,交还大批军舰,协助其恢复海军,空军方面则保留中途岛飞机制造厂四十五所,增辟强大空军基地,并为其训练飞行人员。在政治上,不但成千成万的重要战犯均被轻轻开释,而自裕仁以下一大部分战犯且已被重用起来;一千多个法西斯团体又被默许而组织起来。但对于日本人民的民主运动,美国占领当局反而毫不顾恤地施以镇压。在经济上,不但应该拆除的军需工业未予拆除,应该消灭的侵略主义的经济基础——独占财团体系,依然完整无缺,且在扶助日本“经济自给”的名义之下,为要把日本工业恢复到一九三七~三八年的水准,准备给与七亿到九亿美元的贷款;同时又多方面地鼓励其发展对外贸易,已见低廉的日本货又如潮水一般地席卷着远东各国的市场了。

 

  八年抗战,中国人民浴血拼命,捐躯荡产,牺牲之大,史无前例。而今先烈之血迹未干,尸骨未寒,全国公私财产之损失完全未获抵偿,满目疮痍丝毫未获补治,而才被我们击溃不久的民族世仇,日本帝国主义,竟在美国疯狂扶植之下,又将以一可怕的侵略者的姿态,来再度威胁我民族的生存安全,这怎能叫我们全国人民不表示极度的愤怒,不提出严重的抗议呢?

 

  由此可知,当前民族新危机的主因之一是美国干涉我国内政,鼓励我国内战,掠取我国权益和不顾一切地扶植日本再起,这正是它的整个扩张主义的世界政策的露骨的表现。由于美国不择手段地在全世界推行扩张政策——建立基地干涉他国内政,攫取他国主权,扶植法西斯、镇压民主势力等等反动措施,并且在反苏反共的幌子之下,挨命制造战争空气,于是国际局势就显得十分紧张了。

 

  中国民主同盟对于世界大局的看法和主张,正和它对国内时局的看法和主张在基本上相同的:那就是以民主与和平两大原则为解决国际纷争的准绳和目标。这是完全符合大西洋宪章和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的。我们主张国际间的民主,因而我们要反对干涉他国内政,侵犯他国主权,及妨害他国人民争取民主等一切反民主的政策措施。我们主张国际和平,因而我们要反对扩张主义、集团敌对、扶植法西斯反动、制造战争空气等一切危害的政策行径。我们主张通过国际和平协调的手段来达到国际和平合作的目的,依据这样的立场,我们认为五月十二日华莱士致斯大林公开信中所提出结束美苏“冷战”,开辟和平谈判的一些具体主张,是十分适合时宜的。

 

  当前中国民族新危机的另一更重要的原因,是蒋介石集团的独裁卖国贪污残民的反动统治。不过这个统治的穷凶极恶倒行逆施的一切行径,已经把它自身送上了日暮途穷的绝路。它的军事和经济已迫近整个崩溃的边缘了。两年半来这个统治给我们民族制造了旷古未闻的灾难。今天全国老百姓己不愿再忍受这种灾难所赐予的痛苦;他们是迫切地渴求着和平,因为只有和平能给他们以安居乐业的生活。而且我们相信,今天要求民主和平的爱国人民,不只是一般各阶层的老百姓,而且也包括统治机构内部广大的军政公务人员。我们认为对于一切真诚要求民主和平,又愿为此一要求而贡献其力量的人们,爱国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着的。

 

  但在本盟“六·一四”致全国同胞书中业经指出,要实现彻底而持久的和平,非坚决彻底铲除内战的根源,扫除和平的障碍不可。这内战的根源,这和平障碍,并非别的,正是那个独裁卖国的反动政权。

 

  全国成千成万的青年学生、教授、工商业者、大多数劳苦大众们,以及海外侨胞,为了实现真正的永久的民主和平,为了反对美国反动派援蒋延长中国内战的干涉政策,为了反对美国扶助法西斯的日本以威胁我们民族的生存,在全国各地展开了对反动独裁统治进行坚强英勇的斗争,对美国的干涉政策表示了如火如荼的抗议。而他们坚强的英勇的斗争行动,已经使反动独裁者心颤胆寒,惊惶失措,又在全国加强实行更大规模的逮捕残杀的恐怖政策。但反动独裁者的恐怖政策,并不能阻止全国人民大众爱国情绪的昂扬,反而给全国人民大众更清楚地认识了反动独裁集团穷途末路的最后挣扎的真面目,使全国各地人民更加强,更英勇,更普遍地起来向反动独裁统治进行反抗斗争。我们对于海内外各界爱国同胞的这种为祖国独立民主和平而奋不顾身再接再厉的伟大奋斗精神,不仅表示深切的敬意,并且热烈盼望爱国同胞们加紧团结,扩大组织,一律参加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和新政协运动,以加速独裁统治的早日崩溃和真正民主和平新中国的早日实现。

 

  我们更敢奉告一切在独裁政权体系中服务的爱国公务员们,今天确确实实是你们对民主和平事业贡献力量的时机了。为着民主和平的利益,为着国家民族的前途,我们向你们提出诚恳的呼吁,赶快从你们各自的岗位上用适当的行动来表现你们对国家民族的贡献吧!大独裁者已经到了日暮途穷的绝境了,你们难道会情愿替这个遗臭万年的大独裁者殉葬吗?今天是你们替自己求生路,替国家民族贡献力量的最难得的机会了。

 

  全国同胞们,民族新危机确是严重极了。但同时独立自由的民主新中国的胜利已经在望了。让我们大家用更强大的爱国运动,更普遍的反法西斯独裁的民主运动,来纪念今年的“七七”吧!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