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 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


我和我的家乡眉山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

陈莉


     2019年正月初三,清晨,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唤醒我的耳朵。“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永远给我碧浪清波”。成都宽窄巷子新春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在微信朋友圈霸屏,暖哭了无数人……音乐教父、台湾著名歌唱家陈彼得街头领唱,携一把吉他,怀一腔热血,唱出了游子对祖国、故乡的深情。青年歌唱家马薇,同时也是民盟四川省委文化委副主任现场演唱,在马薇和陈彼得的带动和感染下,人群欢聚,高歌祖国,对祖国强盛的赞美、未来的祝福像波涛澎湃而来。整个城市熊猫、美食、绿道、慵懒、安逸、恬谧,一切美好,纵情体验。

眉山融入成都,同城发展,快捷的轻轨、高速公路以及发达的互联网络使眉山与成都相融相生。眉山,这座“千载诗书城”,千年英雄苏东坡的故乡,因两宋时期有八百八十六人考取进士而被誉为“进士之乡”,即使当时南宋京城所在地的浙江亦难以望其项背。今日眉山,因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千湖之城百园之市的人居环境,荣获亚太地区2016年首选旅游目的地。

  晚饭后,带上已上高一的儿子,陪着爱人,到眉山城市会客厅“东坡湿地公园”遛一圈,已成为节假日一家人必走的程序。这是一座西南地区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在岷江和东坡湖的环绕下形成一个美丽的月亮形,她以“东坡水月”文化为主题,建有生态类、文化类、休闲类共三十多个游憩景点,是集湿地保育、科文教育、游憩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公园里最著名的就是“音乐水舞喷泉”。新年伊始的傍晚,正是家人团聚、携手游玩的好时节,我们刚到醉月桥头,只见熙熙攘攘的人群陆续过桥入岛,有的夫妻并行,步伐轻松而坚定,眼神流彩而温柔,父亲怀抱幼儿,幼儿手牵氢气球,不停挥舞,好不欢天喜地!有的青年手推轮椅,不断地和轮椅上已生华发的奶奶耳语,他或许是在边走边给奶奶讲眉山的变化、介绍眉山的美丽,又或许他是在给奶奶讲外面世界的精彩,总之奶奶一路微笑点头,一会又满怀欣赏的望向孙儿;还有一群与儿子年纪相仿的青少年,头戴耳机,身着耐克阿迪大牌,手里拿着一本像是刚从报亭购的《读者》,边走边嘻嘻哈哈,随人流向岛而行…….大家在岛上走上一圈,都会来到喷泉前聚集,每晚半小时的“音乐水舞喷泉”集声、光、电元素,高新技术支持,呈现出场面壮观、音乐震撼、色彩变幻的饕餮试听大宴。其中还带有故事性的水幕电影,这一切给眉山市民带来一份有着艺术感的真实感动。今晚的水幕电影主角是千年英雄苏东坡和其姊苏小妹。

  苏东坡,眉山的苏轼,世界的东坡。在我幼年之时,他便悄然走进我的心田。遥想当年,那是上世纪70年代末期,四岁多的我坐在爸爸自行车的前杠上,从老家永寿镇到眉山县城游玩。那时到眉山老县城没有岷江桥,需渡三道水:老湾滩、江家渡、岷江河。一路爬坎涉水需两小时到达县城,县城仅有几条街:大南街、小南街,大东街、正东街,大北街、小北街,正西街、下西街,还有桂香街和府街。爸爸带我逛街后走进小城西南角的“三苏祠”,那是我第一次进三苏祠,年纪太小,印象不深。只记得爸爸告诉我,他将不再当老师了,后来我知道那是叫“下海”。

  三年后,我入学眉师附小。一个星期天,忙于建筑工程事业的爸爸,带我到小北街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桂香街口吃过著名的酸辣凉粉后,买了些水果糖、饼干和水,带我再次走进“三苏祠”,看苏东坡塑像、观银杏树看荷花、亭子小坐、石船斜躺,总之一路听爸爸讲苏氏三父子名扬宋朝、千古流芳的故事。比如“胸有成竹”“雪泥鸿爪”“河东狮吼”“不合时宜”,也许还有“水落石出”“明日黄花”“坚忍不拔”“天涯何处无芳草”“沧海一粟”“东坡肉”“逢场作戏”“冰肌玉骨”等诸多故事。

  初中,我有幸就读三苏祠旁的“苏祠中学”。近水楼台,耳濡目染,后来顺利考入了乐山师范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时万民喜见的岷江大桥已建,眉山市依然小而热闹,因三苏祠的千年静居而使眉山这座城浸染诗书气,这座城因有苏东坡而成就了她“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清高。出入三苏祠游玩成为我的最爱,三苏祠庭院内绿水萦绕、荷池相通、小桥频架、曲径通幽,堂馆亭榭掩映在翠竹浓荫之中,错落有致。她承载了苏东坡的童年、青少年,默默的迎接衣锦还乡的苏轼兄弟,也是这样送走了一代文豪,远望他走过黄州、密州,游过湖州、杭州,踏过广西、海南,迈出一串串坚实、沉重的脚步。朱德曾在此留下“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峨眉共比高”的诗句,陆游更是挥毫赞叹“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

  我不禁感叹成长于东坡故里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更幸福的是眉山在九十年代末建市,这座历史文化小城迈上了快速发展的通道。在改革开放一段时期后,乘上了西部大开发的东风,眉山向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近年更是大力建设生态化的历史文化名城、生活品质之城,森林覆盖率近50%,“千湖之城、百园之市”工程建设硕果累累,以“东坡湿地公园、苏轼公园、苏母公园、东坡竹园”等绿地点缀,东坡湖、南湖、北湖等水体像城市之眼镶嵌其间。眉山市体育馆、美术馆,各类国内外音乐会、美术展月月给眉山市民送上精神套餐。现代化的一桥二桥横跨岷江,东坡区、岷东新区坐拥两岸,轻轨、高速公路、天府大道直达眉山,美哉、壮哉!成年后因学业优异而移居香港的弟弟,回眉置业,难舍家乡。现供职于中共眉山市委党校的我,十年前光荣的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在党组织和盟组织的关怀下,我生活于此、成长于此、建设于此并享用于此。

  每当我站在阳台上眺望远景楼、岷江河、蟆颐观山之时,仿佛见到千年英雄东坡先生从历史的风云里踽踽走来,然后又飘向遥远的古代。


地址:四川眉山    电话:028-38195572   传真:028-38195572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